壹诺仟蝶

离人归期(少年狄芳/HE/荤菜看心情/第三回)

+++++ 作者在听家家的《尘埃》,注定写不出什么甜的++++++

第三回 凤来楼一夜听曲 福临客栈再添新案

上回书狄仁杰为了打探福临客栈,得一乞丐指点,往凤来楼方向去。

狄仁杰刚走进凤来楼,就被楼内的清雅惊了一下,没想到这烟花之地也有这般风骨,看来这老板凤菁菁确实不简单。

“这位公子,您是来听曲儿,赏舞,还是其他的?”一个身着橙红色衣裙的美丽女子摇着团扇慢摇到狄仁杰面前。

“在下想见凤菁菁。”

女子一下子就严肃起来,“你找菁姐有何贵干。”

“在下受江七指点,前来向凤菁菁讨教一些事情。”狄仁杰一拱手。

听到“江七”这个名字,女子的态度又好了起来,脸上的笑意也回来了,引着狄仁杰上了二楼。

“既然是七爷的朋友,那就请这位公子楼上小坐,菁姐一时回不来。”

狄仁杰环顾着厢房中的摆设,很高雅,一点也不艳俗,倒是对着凤来楼高看了起来。

“小女子花名朱槿,不知公子大名?”

“在下姓狄,单字虎。”

“原是狄公子,”朱槿转身到门口招了招手,“姐妹们,快来好好招待七爷的朋友。”

狄仁杰刚给自己到了一杯茶,就被眼前的阵势弄得有点呆——穿着花花绿绿衣裙的美女鱼贯而入,一时间房间中萦绕着香粉的味道。

“公子好相貌,不知可有婚配?”

“就你那个样子还想高攀狄公子!”

“那公子能看上你!”

狄仁杰看着着几个女子叽叽喳喳的吵闹,清了清嗓。

“各位姑娘,狄某只是来找凤老板,在这里稍等就好,不要耽误几位姑娘的其他事情。”

“不耽误,能陪着狄公子,是我们的福气。”几位女子围在狄仁杰身边坐下。

“既然各位姑娘愿意陪着狄某,那狄某想请教各位几个问题。”

“狄公子请问,我等一定据实以告。”朱槿点头。

“奉安近几年来可有奇怪之事?”

“怪事?”朱槿托腮思考着。

“有!”说话的是粉衣女子粉桃,“两年前城西开了一家药堂,据说可以治百病,还可以让人返老还童。”

“对,我也想起来了,知府大人的母亲还慕名而去了。”绿竹接腔。

“那,结果呢?”狄仁杰骤起眉头。

“据说那位老夫人确实年轻了起来,但没有人亲眼见到过。而她现在也已经搬离这里。”粉桃答道。

“那家药堂可还在?”

“没有,一年前那家药堂莫名着了火,全部烧没了,大夫和药童也不见了踪影,不知道是不是葬身火海了。”

“那近一段时间有没有什么奇怪的事情,或者奇怪的人出现在奉安。”狄仁杰又问道,“除了福临客栈的失踪案子以外。”

“除了福临客栈的事情,也没什么其他的事情了。”朱槿想了想道,“不过说起奇怪的人,最近倒是不少外地人来奉安。”

“最奇怪的是一个戴着很漂亮的面具的人。”白芍拍拍手,“我一直都忘记告诉你们了,我一个月前从王元外家回来,路过翠林河畔,被河畔的萤火虫吸引,就下了马车去打算捉一些。”

“到了河边,我就看到了河中央有一个人影,似乎是在沐浴。那天说来也巧,月亮特别的大也特别亮,所以在那人将长发撩到另一侧的时候,我借着月光看到那人背部从左肩到右边腰侧有一条纹花,但是看不清到底是什么花纹,我想走近点,接过就被发现了。”

“那人回过头来,戴着一个十分漂亮的面具,遮盖了整张脸。”白芍摸了摸胸口,“当时给我吓得,赶紧就跑了。”

“那个面具是不是银色的?”狄仁杰急声问道。

“狄公子你怎么知道?”

“我再问你,你可看清那人是男是女?”

“虽然没看清,但是我肯定她是女的。”白芍很确定的说道。

“为何如此判断。”

“因为哪个男人会在背后刺青,”白芍翻了个白眼,“还有,从她的脖子和腰身就能看出来,几个男人能长成那个样子。”

“……”狄仁杰扯了扯耳垂,白芍说的很有道理,难道真的是自己判断错了。可是从和那人交手来看,怎么也不像一个女子。

这时敲门声,“朱槿姐,菁姐回来了。”

狄仁杰马上站起身来,朱槿打发走了其他姑娘,“狄公子,请跟我来。”

“多谢。”

朱槿将狄仁杰带到三楼正中央的房间,冲着门内道了一声,门便开了。朱槿示意狄仁杰走进去,狄仁杰施礼后,迈了进去。

房中用天蓝色的轻纱妆点,美轮美奂,屋中的美人榻上侧卧着一个蓝色纱衣的女子。

“你就是江七的朋友?”声音婉转如夜莺一般。

“正是,在下狄虎,来此约见凤老板是为讨教一事。”

“老板不敢称,唤我一声菁姐便可。”凤菁菁翻身利落的坐起来,“喜欢听什么曲子。”

“舒缓悠扬的即可。”狄仁杰回道。

“也好。”凤菁菁起身坐到一把古琴前面,轻拨琴弦,优美的乐曲顷刻间溢出,“说罢,有何事问我?”

“关于福临客栈。”狄仁杰在桌边坐下。

“你若肯听一夜曲子,我便将我所知道的都告诉你,如何?”

“菁姐琴艺了得,狄某求之不得。”

“你到时会说话。”凤菁菁哼笑一声,一边弹奏,一边娓娓道来——

【福临客栈的老板名叫齐大力,十年前从西域而来,被奉安的环境吸引,才来此长住。第二年便在奉安开起了“福临客栈”,齐大力为人和蔼,乐善好施,是街坊邻里口中的大善人。有人不理解他的一些做法,问了才知,这齐大力乃信佛之人,所以如此待人。

齐大力也算小有成就,家产也不少,但一直没有娶亲,也有人说齐大力在西域老家中有一位相好,但是不幸染病去世,齐大力为怀故人不肯娶妻,更是得到奉安人的称赞。然而,两年前齐大力外出办事,再回来的途中救下一个女子,正是他现在的妻子——青莲。听青莲自己所说她以前是位大户人家的小姐,无奈家逢巨变,才落得如此境地,若不是齐大力相救,早就饿死在野外了。因此就以身相许,嫁与齐大力为妻。青莲身上没有大家小姐的娇气,反而带着些江湖儿女的气息,虽然有时举止轻浮,但却和其老板感情甚好,管家也是一把好手,倒是很得邻里之间的喜爱。】

“总之,这对夫妻在奉安人中口碑很好的。”凤菁菁最后说道,抬手一曲毕,又换了另一首,“狄公子还有什么想问的?”

“既然齐大力是西域人,那么这十年间有没有西域人来这里找他?”

“并没有。”凤菁菁摇头。

“那青莲是齐大力从何处所救,家在何处,现在是否还有亲人?”

“听说是在青玉山附近所救,至于青莲是何处人士,家中可还有亲人,这就一概不知了。”

“若是狄某记得不错的话,青玉山是否就是那被称为‘鬼魅之山’的地方。”狄仁杰想起曾听说书人提到过。

“不错,鬼魅于青玉,落叶归谷间。这便是江湖中人常说的,青玉山中的落叶谷,鬼魅之地。”凤菁菁轻勾琴弦,一首节奏激烈的曲子响起,“问了这些,狄公子可是为着福临客栈最近的那些个不太平?”

“是也不是。”

“呵,你这人倒也稀奇,年纪轻轻却才思敏捷。”凤菁菁眉目一挑,“要不是你一副提不起兴趣的样子,我倒是愿意尝尝你这青年才俊的味道。”

“菁姐打趣了。”狄仁杰笑了笑。

“倒是件憾事了。”凤菁菁故意叹了口气,盯着狄仁杰看了又看,随即又笑起来了“狄公子你不会有断袖之癖罢。”

“……何以见得?”狄仁杰眉头一跳。

“单凭你看我的眼神。”凤菁菁莞尔,“如若不是,那到算我眼拙。”

“……”狄仁杰不知该如何回应,只好尴尬的笑了笑。

“谁!”

突然,凤菁菁表情一变,右手拨了一下琴弦,只见一根断弦朝后窗那边的屏风飞去,窗户被人撞开,便没有了动静。

凤菁菁快步来到窗边,眼中满是赞叹,“能躲过断弦的人不多,能在我房中潜着如此长时间的人也不多,若是能较量一番也真乃幸事。”回头看见一脸惊讶的狄仁杰,凤菁菁掩嘴笑起来。

“菁姐果然不是平凡人,狄某佩服。”狄仁杰欠身。

“我倒是觉得与你投缘,若是有机会,自然会跟你讲讲你现在好奇的事情。”凤菁菁再次坐回古琴旁边,“听曲。”

“只是少了一根弦。”

“非也,遍寻整个大唐,也依然能找到即使只有两根弦也可以奏出曲子的人。”凤菁菁说道这里时,脸上露出一种超然之感,那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感觉。

狄仁杰这一晚倒是领教了这个奇女子的琴艺本领,若是一开始称赞凤菁菁“琴艺高超”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恭维,那么现在狄仁杰是真的为之折服……

听了一夜的曲,狄仁杰却并不觉得疲惫,而是神采奕奕的告别了凤菁菁,漫步回福临客栈。

但是福临客栈门前却围了很多人,府衙的捕快居然也在。狄仁杰马上快步走上前去,一探究竟。

“齐老板,这是怎么了?”狄仁杰找到了胖掌柜齐大力,此时他正瘫坐在椅子上。

“客官是你啊,”齐大力看了一眼狄仁杰,“这回我的客栈真要关门了。”

“难道又有人失踪了?”

“不但是失踪了,我家店里的帮工也糟了横祸,死在那客人的房里。”一旁脸色煞白的青莲说道。

“……”狄仁杰马上前去二楼的案发地点,却被捕快拦在门外。

“你是何人,怎能擅闯!”

“在下狄仁杰。”狄仁杰自报家门,捕快们马上转变了态度。

“原来是狄神探,快请。”

狄仁杰走进房间,一股血腥味扑面而来,仵作正在检查尸体。

“如何?”

“尸体已经僵硬,大概死去两三个时辰了,”仵作又指了指尸体的面部,“脸色暗黑,中毒而死,不过这种毒药也太过狠厉,能致人七窍流血而亡,这么一滩血迹都是死者的。”

“……”狄仁杰皱眉,到底是何人所为,又为何如此狠毒。

狄仁杰在房间中看了看,“这房间里明显发生过激烈的打斗,你们在现场有没有别的什么发现。”

“有发现这两个东西。”一个捕快拿出了两样东西——

一块白玉制的令牌,上面刻着“云烟宫”三个字。而另一个物件,则让狄仁杰表情变了又变,是一个帷帽,从帽纱上的暗纹,狄仁杰心中明了这个帷帽就是那个神秘人的。

为何那人会出现在这里,而这个令牌又是怎么回事。狄仁杰觉得第一次自己这么的思路不清,他本意是愿意相信那个神秘人并不是凶手的,但是那人现在又在何处呢?

狄仁杰拿过帷帽,认真端详着,却看见那藏青色的帽纱上有血迹,那人受伤吐血了?想到这里,狄仁杰有些忍不住了,当务之急是要找到此人,才能知道当时现场的真实情况。而且——狄仁杰看着那块暗红的血迹,他太不喜欢这种感觉了,让他想起了最后一次看向王元芳时他的样子。

“这个帷帽我先拿走去研究一下,至于那块令牌就拜托各位了,如有发现,请务必相告在下。”

“狄神探放心吧。”

“我想到一件别的事情,先走一步。”狄仁杰拿着帷帽匆匆离开。

狄仁杰一开始像无头苍蝇一般,在街道上乱转,但是这样是绝对找不到那个人的。所以狄仁杰告诫自己冷静下来,好好想想那个人会去的地方。

“我在翠林河畔见到一个戴着面具的人。”白芍的话回响在狄仁杰的耳边,翠林河畔离客栈并不远。

狄仁杰抱着一丝侥幸,去了翠林河畔,希望那人在那里。

翠林河畔地势有些复杂,山石古树交错相映,是一个藏身的好地方。狄仁杰握紧帷帽,朝翠林深处走去,走了好一会儿,狄仁杰眼睛一亮——他看见了从山石后面露出的黑色斗篷。

还没等狄仁杰走近,那个他一直找的神秘人就出现在山石旁边,虚弱的倚在山石上,另一只手还是紧紧握着剑,依然戴着精致的面具。在看到来者是狄仁杰的时候明显松了一口气,但是又很快的闪身回到山石后。

但是这一幕却让狄仁杰很是震惊——之前见这个人都是带着斗篷兜帽,或者戴着这样的侠客的帷帽,看不见他的发色。而现在这人没有戴任何帽子遮掩,黑发之中竟然有着明显的银丝。难道是位上了年纪的人?但是从伸手和身材上看,还有这人的手,绝对是和自己年纪差不多的人。

“你还好么?”狄仁杰作势要走过去,却见那人伸出手来,狄仁杰很有默契的把帷帽递了过去,等了好一会儿,狄仁杰才绕过山石走到那人面前。

不出意料,那人已经戴好帷帽,将青丝与霜花都掩藏在帽子中。虽然狄仁杰看不到那人的表情,但是他能感觉出来眼前这个人的身体很难受,所以蹲了下来。

“我是来帮你的,你怎么样?”

“……”只见那人又喷出一口血。

“!”狄仁杰马上伸手去扶,无奈却被推开,这时只听一道异常沙哑的声音——

“那边……断肠草……”

狄仁杰愣了愣,“你要断肠草?服用?”

那人微弱的点点头,狄仁杰顾不上这人居然说了话,也无法思考为何这人伤的这样重却要服下这样的毒草,马上起身,顺着那人手指的方向,去摘断肠草……

****************** TBC  ********************

于是,我在后山等你们。


评论(5)
热度(101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脾气不好,不再互关,写同人但不看同人的秋名山车神,独自认真挖坑的坑王,涩坯一个,自己爽就完事!举报的早晚反噬。

© 壹诺仟蝶 | Powered by LOFTER